我自南来

诈尸型更新选手,绝望的文盲,被屏蔽一生的流浪者。

【玄狐X常欣】钟声(终章)

    接《生辰》篇,是这一系列的最后一篇。

    大都好物不坚牢,彩云易散琉璃脆。① 


    明灯万盏,星河璀璨,照见山谷中这一场至死不渝的风月浪漫。

  “咚…咚…咚…”突来几道沉闷的钟声划开宁静的夜空,惊扰了谷底一对相拥的璧人。常欣松开了环在玄狐腰间的手,抬起头迷茫地望向远处天空,脸上还残留着斑斑泪痕,“这是什么声音?”常欣疑惑地问道,脑海中浮现出半刻空白。

    风,隐匿无踪;夜,寂静无声;人,默然无语。

    玄狐紧抿双唇,褐色的眼眸霎时蒙上一层骇人的红,周身散发出浓黑的戾气,却在常欣转过身的一瞬间隐匿的无影无踪。

  “是地门的无我梵音。”玄狐低声说道,隐藏在兜帽下的神情晦暗不明。

  “无我梵音?听说这种声音能洗去人的记忆,为何我还记得?”常欣定定地望着玄狐道。

    玄狐并未回答,他只是再一次将常欣紧紧拥入怀中,喃喃自语道:“再多给我一点时间,一点就好。”

  “嗯?玄狐,你在说什么?”常欣被他箍的有些难受,玄狐剧烈地心跳声撞入常欣耳内,一股不详的预感在心中升起。她伸出手欲推开一点距离,却惊觉自己的力气在飞速流逝。

  “我这是怎么了?”常欣惊惶开口,却连声音也变得微小模糊。她惊愕地睁大了双眼,玄狐却置若罔闻,只有抱住常欣的手微微有些发抖。

  “咚…咚…咚…咚…咚…咚…”绵密的钟声再次响起,似是提醒又似催促。方才还只是零星几点声音,此刻却以排山倒海之姿呼啸入耳来。常欣顿觉头疼欲裂,身躯摇摇欲坠,灵魂仿佛被片片撕裂。玄狐觉察到了她的不适,松开手托住她的腰身,扶着她靠坐在自己身上。

    意识混沌之间,有几滴温热的液体滴落在常欣脸上,怀抱着她的身体发抖得厉害,常欣勉力睁开模糊的双眼,恍惚中瞧见了一张含悲带泪的脸,她试图伸出手为玄狐擦干眼泪,却再也提不起一丝力气。

  “玄狐,别为我哭泣,你向来比谁都坚强。”虚浮的声音带着不安的慌乱,这是常欣第一次见到玄狐落泪,她的心里也跟着下了一场雨。

  “咚…”急促的钟声复归于沉寂,常欣身体上的疼痛感亦随着钟声的减弱而消失于无形,身体虽不再疼痛,意识却愈加模糊。

    玄狐牢牢握住常欣渐趋冰凉的手,低下头抵住她的额头,哽咽道:“对不住,常欣,是我选择了放弃。”

    常欣虽不理解这句没头没尾的话,但她秉性纯善,知晓玄狐定有难以言喻的苦衷,摇了摇头安慰他道,“不要说对不起,是我要谢谢你让我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天,现在我感觉内心十分平静,纵使死去也无怨无悔。”

  “玄狐,你看今夜月色真美,我希望你好好活下去,替我,我们…”苍白的手指虚虚地指向已化作点点星光的孔明灯。

    话未完,人已逝。怀中尚有余温的躯体散作星光点点,只余一缕残香在空中飘飘荡荡,不知飞往远方。

    常欣消失的瞬间,一只安龙瓶掉入了玄狐手中。他呆坐在地上,怔怔地望向手中那只安龙瓶,丧失了悲喜。

    曾经失而复得,是他在常欣身亡后自愿选择被地门洗去记忆,为自己与常欣书写下另一种相知相遇,却因自身之故,仍然保留了入世以来全部的记忆。

    而今得而复失,犹原是自己选择亲手结束这段不存在的甜蜜。

    心上结满寒霜,玄狐再也支撑不住,泪如飞雨,遍洒大地。

  “咚…”古老沉闷的钟声再次响起,山谷上空隐隐出现数道裂缝,裂缝快速蔓延至全境,只闻轰然一声,华灯胜境应声而碎。

    一阵清越寂寥的乐声传入玄狐耳中,他骤然睁开了眼,眼角还带着一片红。只见眼前站着一个身姿挺拔,白衣白发,凭笛而奏之人。

    察觉到玄狐已苏醒,背对着玄狐的白衣男子缓缓转过身来,温和平静地注视着他。 

  “玄狐,你醒了!”缺舟一帆渡放下天人笛,坐于石凳上,将新泡的一盏茶推到玄狐面前,做了个请的手势,“请喝茶。”

  “你是…大智慧?”玄狐皱着眉头打量着眼前温文尔雅的男人。

  “是缺舟一帆渡,也是大智慧。”缺舟一帆渡如是说。

  “但我不曾见过你。”玄狐道。

  “这是自然,你当初见到的是念荼罗。”缺舟端起面前的茶盏,斯文地抿了一小口。

  “哦,为什么出现在这的是你?”玄狐看了看眼前的茶盏,未有动作。

  “因为你让我很意外。”缺舟放下手中的茶盏说道。

  “如何说?”玄狐审视着缺舟一帆渡,语气不咸不淡。

  “我以为你会甘于沉溺在这场虚幻的美梦之中,没想到你这么快就突破了无我梵音的束缚。看来纵使你已变成凡身,意志却依旧无坚不摧。”缺舟平静的叙述中带着点欣赏。

  “是常欣…给了我力量,使我保持清醒。”玄狐垂下目光,凝视着手中的安龙瓶。

  “哦?”缺舟挑了挑眉,不置可否,“你既如此重视她,又为何不愿继续待在地门,与她长长久久地生活下去。”

  “那不是真正的常欣,也不是常欣生活过的世界。”说出口的真相鲜血淋漓,但玄狐心中已无悲伤,他知道常欣与他同在,无论以何种形式。

  “但是你在这里过得很快乐不是么?当初你选择接受无我梵音的洗礼,不正是因为无法接受常欣的死亡。为何现在却能接受常欣又一次地离去?为何要背弃地门?为何要亲手摧毁这一切?”缺舟一帆渡的声音逐渐与念荼罗重叠在一起,严厉地质问起玄狐。

  “因为我要替她守护金雷村,守护她所爱的每一个人和她所热爱的……真实世界!”玄狐手中紧握安龙瓶,站起身,眼神坚毅而决绝。“地门,我会再来,再见面时,地门不存……”

  “哈,请了!”

    一曲笛声送行,曲声停处,无水汪洋已无踪无迹,玄狐抬头望向天边的月娘,步履从容地走向自己既定的命途。


    一切有为法。如梦幻泡影。如露亦如电。应作如是观。②

    ①出自唐·白居易《简简吟》

    ②出自《金刚经》第三十二品 应化非真分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自南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