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自南来

诈尸型更新选手,绝望的文盲,被屏蔽一生的流浪者。

【玄狐X常欣】枫叶

 《白狸》篇后续,依然是玄欣小甜饼的日常。

玄狐倚靠在常欣家旁的那棵枫树下,似在假寐。一阵风吹过,洒落满身红叶。

白狸摇着尾巴蹭到玄狐腿边,伸出猫爪,扒拉他的裤腿,艰难地向上攀爬。

玄狐微微睁开眼,瞥了眼拽着他裤脚的白狸,思索片刻,伸出手捏住白狸的后颈肉,将它提到自己眼前,仔细端详起来。

“拳头大小的一张脸,大而透亮的眼睛,呆萌的神情”,玄狐越看越觉得这只猫神似常欣,这样想着,不自觉地与白狸更凑近了些。

白狸见他靠近,撒娇似地伸出两只软乎乎的肉垫,一把抱住他的鼻子,伸出柔软的小舌,在他鼻头处舔了舔。玄狐心下一颤,差点将白狸甩到地上,所幸及时稳住了手。他定了定心神,眼中荡开一抹笑意。

常欣端着一个装着笔、墨水和针线的簸箕正从屋内出来,一抬头就看见枫树下的玄狐和他手中的白狸,顿时眼睛一亮,笑吟吟地唤他:“玄狐,你回来啦!”玄狐应了一声,将白狸轻放到地上,径直走到她身边。

常欣将手中的簸箕放在一旁,抱起白狸逗弄了一阵,见它困了,便将白狸抱进它的小窝。安顿好白狸,常欣蹲下身去将刚才风吹落的枫叶一一拾起,放到簸箕中,又从捡起的落叶中挑出十来片鲜红平整的枫叶,用笔压住,搁在屋前的石桌上。

玄狐站在一旁,静静地注视着她,眼中透露出丝丝迷惑,终于没忍住开口询问到,“常欣,你在做什么?”

常欣扬了扬手中的枫叶,笑着对他说,“玄狐,你坐下来,我给你讲个故事。”

玄狐闻言在常欣身旁坐下,常欣拿起一片枫叶推到玄狐面前,娓娓道来:“在中原,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,叫做”红叶传情。”

说的是盛朝时,有一儒生曾见到御沟中流出一片红叶,便拾起一看,上面题着一首诗:流水何太急,深宫尽日闲,殷勤谢红叶,好去到人间。

儒生心想这首诗一定是宫人因思而作的。于是在另一红叶上题了两句诗,随后将红叶丢进御沟的上游,让它流入宫中。

后来儒生寄食于某贵人门下,贵人欣赏其品行,便将宫中放出的宫女许与儒生为妻。

婚后宫女在儒生箱中发现题诗的红叶,大惊,说这是她题的诗。并说,她事后也在沟中拾得一片题诗的红叶。拿出一看,正是儒生所题。

讲完故事,常欣拿笔支着下颌,看向玄狐,“听完故事,你有没有什么感触?”

玄狐看着眼前的枫叶,皱起眉头,语气沾点怒,“你想题诗传情给俏如来?”

只闻“啪嗒”一声,那只支撑下颌的笔掉在了石桌上,就在常欣的脸即将与石桌亲密接触时,一只手自然而然地伸了过来,接住了她满带惊愕的脸。

常欣略显慌乱地离了那只手,端坐在石桌前,扶了扶额角,无奈地说道,“玄狐,你…胡说什么?给你讲这个故事只是想告诉你红叶是一种寓意很好的物品,我收集这些枫叶是为了给你和金雷村的众人祈福。”

玄狐见她如此说,便不着痕迹地收回了手,淡淡的应了声,“哦。”

常欣叹了口气,捡起掉在桌上的笔,蘸着墨水,挑出第一片枫叶,思索片刻,提笔写上“锦烟霞”三个娟秀小字,随后将枫叶翻个面,在背面写上“不再有恨”四个字。

玄狐不认识字,问她写了什么,常欣便一边写一边念给他听。

接着是第二片,正面写着清伯的名字,背面是“健康长寿”四个字,待众人的名字和祝福写完一遍后,桌上只剩下两片空白的枫叶。

“诺,这一片是写给俏如来的,这一片是给你的”,常欣指了指最后这两片枫叶。

写下俏如来的名字后,常欣陷入短暂的沉思,“该给俏如来写些什么祝福呢?他身上之责任重如泰山,身在江湖,多是辛苦,就祝他……” 

念及此,常欣在枫叶上珍重地写上“平安顺遂”四个字。玄狐面无表情地听着她叙述对俏如来的祝福。

在最后一片枫叶写上自己的名字后,玄狐用手指了指枫叶的背面,”你可以写打败俏如来。”

常欣觑了他一眼,“祝福语不能写这些打打杀杀的事情哦,”随后不假思索的写上“变成真正的人。”玄狐摸了摸鼻子,不置可否。

写完所有的枫叶,常欣拿出簸箕中的针线,将每一片枫叶用红线分别穿起来,递给玄狐,示意他将这些枫叶挂回枫树上。

玄狐一脸困惑地问道:”为什么要挂回去?”

“这是中原的一种祈福习俗,挂在树上会更灵验。”常欣解释道。

“哦。”玄狐将枫叶一一系在树枝上,当看到手中那片属于俏如来的枫叶时,他飞身而上,将这片枫叶系在了枫树的最高处。

常欣仰着头,冲他喊道,“玄狐,你把谁的枫叶系到那么高的地方去了?”

“俏如来。”玄狐飘然落地,淡然地回道。

“啊?为什么要系在那里呢?”

“因为想让俏如来待在顶上,就系在上面了。”

“真是败给你了,好吧好吧!随你欢喜,不管怎么说今天都多谢你,玄狐。”常欣满眼欣慰地看着眼前挂满祝福的枫树,夕阳的余晖倾洒在常欣身上,折射出熠熠辉光。

玄狐站在常欣身旁,侧过头望着她圣洁如月的面庞,心若擂鼓。


评论
热度 ( 11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自南来 | Powered by LOFTER